這天要享受一下在人間仙境瀘沽湖

湖光山色中的騎車趣~~

於是我們(一個人的我和在麗江相遇的新婚小夫妻 :阿華和阿雯)

決定騎自行車里格島到大落水村

但是山路蜿崎嶇,對鮮少運動的我來說其實很辛苦!!

途中,見到湖畔摩梭人家正在捕魚烤魚呢!

就這休息片刻吧!

這小姑娘很熱情招呼我們買烤魚

有瀘沽湖銀魚及尖嘴魚

燒烤得香味四溢,但才剛用過早餐呢!

於是買串試個口味便罷!

反正一串只得RMB$5(換算台幣不到25元呢!!)

小姑娘很熱情,直叫我們與她們一起吃午餐,

上圖:烤著湖魚的摩梭小女孩

下圖:烤完魚,幫著將網上的銀魚取下來

 

 

但還要前往大落水村呢!

在大落水村逛了大半天再用個午膳

回頭可得再去找這小姑娘

我已經精疲力竭啦(誰叫自己平時不運動?!)!!

可得請小姑娘家的豬槽船送一程囉!

騎著自行車抵達時,小姑娘的夥伴剛划船出海收網捕魚

我們只得在岸邊等待~~

(簡單的帳蓬,就是摩梭女孩的家)

 

她仍然非常熱情的招呼我們留下來用晚餐

但,才吃過飯呢!

她說其實她們自己已經用過餐,

但有另一個北京來的小哥還沒吃飯(跟著出海收網去啦!)

她專程做飯給這小哥吃的,她說自己做的飯很香、很好吃的

可惜啊!我沒口福囉!

在等船時,便和這小姑娘聊聊天

我看她穿得單薄,便問她不冷?!

她說:沒事,不冷的;剛有點感冒,

所以趕緊去湖裡洗了個頭,帶會兒頭髮乾了,就好了!

蝦米?!這低於十度的傍晚山間,我穿了幾層再加上羽外套還覺得冷

這小姑娘竟然拿冰冷刺骨的湖水直接洗頭?!

我跟她說:我們沒辦法用冷水洗頭的,

而且洗完要趕緊吹乾頭皮,不然會頭痛的!

她說:沒事,我不用風筒(吹風機)吹的,而且這裡也沒電,我跟個原始人一樣生活!

接著她拉起衣袖:我小時候調皮從樓梯上摔下來跌傷的!手肘上明顯突起的骨頭,顯示當初骨折後並沒有接好!

然後又撩起褲管,小腿骨上的傷痕也是小時候留下來;然後又指了自己下巴上的傷痕:這是被馬踢的!

我很心疼這小女孩:小時候媽媽比較沒時間照顧妳吧!~~

但她說:沒事,我就比別的小孩調皮!

天生天養,自己似乎太矜貴了!!

看她就起了一爐火,柴不夠,拿了幾隻樹枝,

用手折了些,不夠力的,就拿了斧頭劈著~

我坐著一根木頭,她說那是明天要劈來用的!

那可不是一小棵樹幹呢!

我問她:幾歲了?17歲?

她說:21了,妳呢?

我36了

真的?!妳看不出來,你們真好,每天在辦公室,不用曬太陽;不像我,曬得都老了!妳做什麼的?台灣漂亮嗎?台灣天氣好嗎?坐辦公室真好,不像我,在這裡吹風曬太陽..

我很心虛:”我偶而也是要出門,也是會日曬雨淋..”

(那麼一點外勤~~是在跟人家說什麼呀?!) 

 

就著山林生活的她,自然是不需要像我們這樣一堆瓶瓶罐罐保養品和化妝品;當然因為高原紫外線極強,皮膚自然比較黑又有點曬班

 

那到底是她的生活愜意,還是我們的生活安逸?!


 

當然靠天吃飯,她有著很多生活的無奈~~例如:十一長假,湖上波浪太多,她就沒法做生意.. 



(早晨,戴了個帽子的拉索,看起來活潑可愛;傍晚,放下一把長髮的拉索,看來又有那麼一點淡淡哀愁..)

生完火,她拿了個燒黑的鍋子走近湖邊,我走過去,見她放了些湖邊細石到鍋裡用來刷洗;然後就著湖水淘米後,盛了些水,然後放在生好的火堆上開始煮飯.接著她用米篩盛了一籃小魚,在湖邊一尾尾仔細挑掉內臟,那可是費工夫的!我過去蹲在她身邊看她工作,也跟她聊聊;

雖然她似乎有點羨慕我們生活文明,

但她說:我還是喜歡這裡,我們村子裡很多人出去之後,回來都變質了!所以我寧可和親戚在這裡捕魚,我也不出去打工!

怎麼樣的變質?

穿著啊!講話啊!總之跟我們不一樣!都變質了,尤其是那些字都不識的,出去都被人家騙了!

那你有唸過書嗎?

有!

 

 

她又問我:瀘沽湖漂亮嗎?

很漂亮啊,又很寧靜!

那妳喜歡這裡嗎?妳會再回來這裡嗎?!

如果有機會,還是會再回來的呀!

那你要再回來看我喔!

 

 

我沒說話,我不想騙她,我喜歡瀘沽湖,但是我這樣的小上班族啊~啥時再有辦法去一趟?!何況那時她還在嗎?

這時船回來了,將腳踏車放上船,船將離開時,問了一句:

小姑娘,妳叫什麼名字?

拉索!

 

我會一直記得這樂天知命的可愛摩梭姑娘!

 

後記:以為她留我們吃飯是為了賺錢?!當晚,又在里格島遇到那北京來的小哥(同拉索親戚一起出海收網又留在那裡吃飯的那位),

我們笑:"您不是想留在那裡走婚嗎?"

小哥說:"我被拒絕了,給趕出來了!"

"你在拉索那裡吃過飯啦?!"

"是啊!我吃過飯,問她要多少錢;她說你就隨便給點吧!我身上沒有零錢,就給她100圓,她說那不成、不能收那麼多錢的,那就當請你吃飯,就不收我錢了我不好意思,就把今天在大落水村買的小魚木雕送給她!"

 

**寫在多年後的今天:很多年前去的瀘沽湖,到現在,印象中的瀘沽湖,除了湖光山色的世外桃源之外,

           還是想念萍水相逢的這個女孩子"拉索",

           當年沒有聯絡方式的小女孩,如今,不知生活得如何了?

 

arrow
arrow

    Lady.G的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