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.JPG

 好像是不久前,看到這張照片,想著:"哇!好美的地方!總有一天一定要去一次!"

於是,把這"離海最近的小鎮~<伊根>"資訊查過,列入口袋收藏名單;然後因著一張廉價機票,於是,<天橋立。伊根>,我來了!

本來想規劃三天兩夜的行程,不過,來這京都。丹後地區的<天橋立。伊根>,最經濟實惠的套票<海の京都>只有二日券,再加上行程規劃配合的<JR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>五日券,勢必第三天一早就要離開天橋立前往岡山。。。經過考慮,決定配合行程(時間)及票券(金錢),將行程縮短成二天一夜,就在<天橋立>住一晚,第二天再先回京都住一晚吧!

 

1.jpg

1-1.jpg

 

<京都往天橋立交通>:

搭乘JR是最簡單的,當然也有巴士可以前往(京都、大阪都有直達車),但我沒有搭乘,所以就跳過囉!不過,還是先放上官網資訊(請點→丹後海陸交通),或許,下次去就可以試試溜!

<票券>:

從<京都>到<福知山>的JR幾乎都要加"特急券",一趟就要價¥2460,從<福知山>到<天橋立>這段搭乘KTR(丹後鐵道列車),一趟要價¥770;所以最好是買<JR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>或<JR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>,再搭配<海の京都>。

可以直接上JR西日本官網查詢車次,我比較喜歡再用YAHOO的乘換路線情報,直接輸入漢字就可以,而且換車路線及停靠站數都有,超方便!

  2.jpg 

一人の跨年旅>的第二天一早,從京都車站出發,雖然有JR直達車,但第一班車是9:25,車程約2小時;其餘就是要轉車,車程也才約2。5小時,其實也還好;所以這天便睡到自然醒才出發,剛好可以搭乘8:36的車,車程約1小時20分,上車後吃了半個便當後,開始小寐一會兒。(旅途日記,請點→一人の跨年旅Day2)

  3.jpg 

4.JPG

到了福知山站,要換車了!跟著人群走,就到了丹後鐵道口,因這KTR(丹後鐵道列車)和JR是不同的鐵道公司,所以得另外買票,我拿出JR PASS給站在入口的站務先生看,他馬上引導我到票閘口的窗口,跟裡面的票務先生說,那先生就問:"One day?Two day?"他還在確認是否今天開始使用後就在票上蓋了日期後給我,票價¥2600,買票就這麼簡單!當然,我也準備了<海の京都>的DM照片啦!(聽說搭乘直達車是直接在車上和查票員買啦,所以,有備無患囉!)

3-1.jpg

6.JPG

進站後,就看到復古式車廂,一邊是<黑松>觀光列車,但這要另外付費和預約的,不過,<黑松>好像不是往天橋立的,往天橋立的觀光列車是<赤松><青松>;剛好我要轉車搭乘的這時間,就是觀光列車<青松>,這班車是兩節列車,都是復古車廂,遊客不多,上車時,<青松>車廂其實還很空的,我記得<青松>是不用加價及預定的觀光車,理論上應該可以坐吧?!不過,我想,應該得點餐吧?!

5.JPG  

 19.JPG 

先來瞧瞧<青松>吧!

 

8.JPG

9.jpg

 

我還有半個便當得吃、加上還有大半瓶咖啡,我不想帶著遊天橋立。。。所以還是坐另一節車廂吧!不然,坐<青松>、喝咖啡,應該很輕鬆吧!

名產、地酒專櫃

 

10.JPG

11.jpg

 

廁所~~,外面則是DM櫃

來看看我坐的這節觀光車廂

 

7.JPG

12.jpg

 

如果不是買套票,上車就要抽"整理券",車上有票價表

是復古車廂;

13.jpg

靠走道的座位把手,這兩個金屬是啥?

 

14.JPG

15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原來是小垃圾桶(或煙灰缸)和小桌子

<福知山>到<天橋立>車程56分鐘,這段路風景不錯,車窗是可以放下來在拍照的,不過,我一直處於愛睏的狀態又覺得太冷,只半躺坐位上欣賞窗外風光、懶得動啦!

16.JPG

列車到<宮津站>後,列車會暫停,之後以"倒退嚕"方式再開往<天橋立>

當然,我是沒有強求一定要搭觀光列車,所以第二天回程,時間剛好,就搭了直達車回京都(車上驗票,要同時出示JR PASS和海の京都);如果是列車迷,倒可以先上網站丹鉄官網http://trains.willer.co.jp/enjoy/index.html查詢相關車次。不過,我想車上餐點應該都不便宜,因為還有風景配嘛!

 

17.JPG

18.JPG

 

抵達日本三大景的<天橋立>,一出站,剎那間以為自己人品大爆發,真遇到下雪了!結果不是,是下雨。。。不過,這車站可也入選過<近畿車站百選>的呢!所以,也值得好好欣賞的!

 

20.JPG

21.JPG

 

一出票閘口,可別急著走,先右轉旅服中心詢問一下吧!旅服中心有個林先生是台灣人,介紹詳細、口條清晰、邏輯清楚,說真的,完全沒做功課、沒有景點方向概念的人,聽他講完,大概也都知道該怎麼進行自己的行程呢!

(下一篇,再來介紹"天伊二日遊規劃建議"唷!)

22.JPG

造型不錯的天橋立驛↑↑↑↑

其實剛開始查詢<京都--天橋立>的交通好像很複雜,其實不然的;
(一)
先簡單說明一下:其實<京都--天橋立>就是同一條鐵道;只是<京都--福知山>這段屬於JR西日本公司,所以可以用JR PASS;<福知山--天橋立>這段鐵道由KTR(丹後鐵道公司)經營,所以要另外買票;
是的,其實只是,車票的差異而已,就是前半段跟JR西日本公司買票後半段跟KTR買票,就如此而已!
 
(二)然後,車班分兩種(當然也有多次轉乘,但可以避免,故跳過、不討論):
(1)就是<京都--天橋立>的直達車,過《福知山》後,有查票員,就跟查票員買KTR車票(這是正常程序、不是逃票😅😅😅請放心!),有JR PASS就拿出來吧!直接跟查票員買<海の京都>一或二日券,若擔心不知道怎麼跟查票員說明,就把<海の京都>的圖片存著給查票員看即可;回程若查票,就只要出示PASS+<海の京都>即可!
 
(2)就是<京都>搭到<福知山>,下車後買<海の京都>或KTR車票,再進閘門搭車,就這樣啦!
 
其實,就是當作,假設要從《台北---花蓮》,有直達車;但也可能搭乘的車只到宜蘭,《台北--宜蘭》後下車,然後再坐《宜蘭--花蓮》的車,只是多買一段票,就這樣,輕鬆簡單吧!其實一點都不複雜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ady.G的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