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ts.jpg 


其實,我自己還滿喜歡住青年旅館的。

這些年,一直享受著一個人的旅行,射手座的個性,倒是很喜歡嘗試各種新鮮的玩意,對"吃"是如此,對"住宿"也是,於是,出國旅遊的住宿選擇,從星級旅館、度假村、民宿、半露營、青年旅館甚至機場等,也喜歡體驗各國特色住宿:日本的膠囊及溫泉板眠、韓國的汗蒸幕、北京的胡同四合院、瑞士的稻草和酒桶等。

最開始訂房時,會透agodaHotels.comBooking.com等訂房,不過現在除了特殊狀況外,大部分都是透過BOOKING.COM來訂房,因為真的方便選擇多再來是,除非特殊房型(不退款),不然都不需要先付款滴!然後,重點是,若有問題,上網留言,哇!回復速度超快滴!打電話來的呢,可是講中文的耶!超讚!若沒有接到電話,也不用擔心,也有發MAIL的,真不錯的選擇!

 

然後,在各式住宿中,最常選擇的就是"青年旅館(YHA、HOSTEL、BACKPACKER)",當然,因為一個人出遊,住青旅的床位是最經濟實惠的(省錢),此外,住青旅常常可以認識不同的朋友,雖然旅途中的朋友,常常"相逢就是為了說再見"(有點淡淡的哀傷,但,人生啊!)~~


cats8.jpg cats4.jpg 

第一次自助旅行是去沖繩,沒辦法忘記自己小時候看電視節目留下的深刻印象(當然也是為了省錢),所以,就選了青年旅館(背包客棧)的床位;那是一間名叫"Lohas Villa",然後整個照片就是峇里島度假風,哇!一個晚上一個床位才日幣1500耶!

當然,那時身邊沒有朋友有過這樣的背包經驗,一聽在日本(以為物價高)、又便宜的不可思議(台灣住宿其實真得好貴!),每個人都馬上跟我說:"是鬼屋嗎?"嚇!

然後,第一次一個人這樣心慌慌的出國,好不容易抵達"國際通"之後,繞了大半圈,竟然隱身在一棟普通商業大樓裡!進房後,更是讓我嘆為觀止!!一個房裡六張床,網頁有寫,沒甚麼意外,但,竟然是:三層!不是上下舖,是三層鋪!!我的天啊!我睡最下舖,不知道樓上兩張床會不會因為太重塌下來?驚!

(詳文http://graceyu11.pixnet.net/blog/post/176059711)



但是,隔了一年,再一次去首爾還是選擇了背包客棧!然後也是六人房!那是位在弘大附近的"StayKorea",一個鬧中取靜的位置,在大馬路旁的小巷底(其實離巷口應該只有100公尺不到),這倒是一棟獨門獨戶的二層小住家,還有個小庭院,但,念念不忘的是"人"!也因為這次愉快的經驗、有趣的體驗,於是,似乎是因此愛上住青旅!


cats1.jpg IMG_3050.JPG 

詳文http://graceyu11.pixnet.net/blog/post/176112943



然後,隔半年,去了澳洲,那可是我第一次飛出亞洲的長途旅行!在精打細算比價一輪後,決定還是直接選YHA(Youth Hostel Association)啦!因為原本規劃好全雪梨+藍山公園的行程,但在出發前二週跟朋友聊起,覺得墨爾本的小企鵝非常吸引我,於是,又改去墨爾本4天;於是分別在雪梨(Railway Square YHA Sydney Central YHA)、墨爾本藍山公園分別住宿YHA,但因為中間行程問題,於是在雪梨住了兩家YHA和一家Backpacker

澳洲的YHA就是有規模有制度,24小時營業,然後交誼廳乾淨明亮寬敞加上廚房又大又方便,房間簡單乾淨,很像學生宿舍、有品質的學生宿舍!衛浴設備都是分男女用,而且不管大門、房間、衛浴等出入都要使用門禁卡,頗安全!


藍山公園住宿詳 http://graceyu11.pixnet.net/blog/post/176867734


墨爾本住宿詳 http://graceyu11.pixnet.net/blog/post/176628901

雪梨Railway Square YHA住宿詳 http://graceyu11.pixnet.net/blog/post/177243481

雪梨Central YHA住宿詳 http://graceyu11.pixnet.net/blog/post/177430861

雪梨Alfred Park budget accommodation住宿詳 http://graceyu11.pixnet.net/blog/post/177529786



去了北京,也住了胡同裡的四合院"夜奔北京",我覺得這家Hostel整體風格很有古城風,老闆是台灣人,參與過雲門舞集的流浪計劃,然後,有不少優點,也有些不滿意……..



除了第一次去沖繩外,日本也住過幾處:北陸高山的Guest House Tomaru,靠火車站近,特別的是,房間基本上就是日式房,日式拉門、室內都鋪有榻榻米,即便是六人房裡上下舖床也是舖有榻榻米地板的,當然,相對就比較不好些啦~~


京都則住過兩處,一處位在清水寺底下清水五條的Santiago Guest House Kyoto;還有町屋改建的Shiori-an,位在烏丸五條,交通算便利,路口就有公車及地鐵站,會配合時間辦一些活動,如跨年時的免費晚餐或夏天的流水麵等,價格也不貴,也算經濟實惠型的!


跨年夜在大阪匆匆一晚,住了Drop inn Osaka,說是靠近大阪車站,其實有點距離,最近的是JR福島站,整層樓裡就都是上下舖床,大概一層樓有30張床吧!不過每個床舖都有厚實床簾,倒也是有隱密性的。



當然,之後去了歐洲,在瑞士、德國、義大利都住過Hostel;瑞士部分只在策馬特住過一晚,名叫Matterhorn Hostel,不知為何當初訂的時候以為是YHA,結果那是偽YHA,裡面環境真不怎樣,上下舖還是會晃動的鐵板床,六人房卻只有兩個插座,還只要一人充手機和相機電池,就滿了!每床只有一條軍毯,半夜冷得要命,偷拿了上舖空床的另一條軍毯來蓋才勉強可以禦寒!那晚六人房,就我和一個韓國大學男生(又是小鮮肉),聊了一下,我說我來自"TAIWAN",他直接跟我說"三碗豬腳",ㄨㄞㄧㄠ!我們在隔壁啊,他竟然不知有台灣,有點小悲哀!

然後樓下還是pub,整個嗨(吵)啊!重點是晚上10點後還沒熱水(入住時沒說),雖然是五月天,可是這是瑞士啊,而且策馬特算在山腰上啊,那晚上可也是一個冷,但已經洗了,於是只能三分鐘戰鬥澡,真是ㄎㄟ的凍啊!!而且,浴室沒得鎖門,整個洗澡過程超刺激!唯一優點,走出旅館門口就可以看到馬特洪峰,早晨起床就可以看那金色三角,好吧!其他就算了!


在德國慕尼黑住的是連鎖的Wombats City Hostel,這位於慕尼黑中央車站旁,交通方便乾淨便宜,室內還有衛浴設備,很方便,唯一缺點就是多人房沒有男女分開,只有混合房,然後也發生一點小插曲……….

在法蘭克福住宿的United Hostel Frankfurt Center,嗯,就是離火車站步行約10分鐘內啦,交通方便、室內也乾淨,也有女生房,但房內只有淋浴設備,沒有廁所,但公用廁所卻是男女共用,有點不方便;然後,最重要一點,走道間掛了很多畫,情色類的畫。。。。。。



去了義大利兩次,羅馬住過一次青旅,在Four Seasons Hostel Roma在中央火車站附近,整棟大樓有好幾家的HOSTEL,附近流浪漢頗多,夜歸早出~感覺不是太安全,但因為只是過夜,第二天一早就要搭火車離開,於是當初也沒考慮太多,純粹就近火車站,然後便宜!但,我那時選擇四人房,室內有衛浴,沒注意又是混合房,然後,又是跟三個小男生住,唉!怎麼都是小鮮肉!?本來想說,就這樣忍一晚吧!姐姐又不吃虧,但,又有點小插曲,然後,只好去櫃檯更換,結果換了室內沒衛浴的八人房(還是混合房,不過至少有另三、四個女生),然後,差價4.5歐式沒得退的,算了!這樣與小鮮肉共眠的豔遇啊,我畢竟是無福消受哩!


佛羅倫斯兩趟都是住Hostel Archi Rossi,這家網路評價很好,重點是第一次住了後,第二次還是完全沒考慮就再選了這裡!近火車站,也離中央市場不遠,然後裡面裝潢很有味道,有庭院,餐廳兼交誼廳也很有諧趣藝術風,然後有熱水等等優點,總之,下次如果再去佛羅倫斯旅行(也許下次是去longstay),我還是會選擇這家耶!


雖然說,住宿青旅有缺點,例如,多人房會吵啊、沒隱密性、不方便等等,不過,我自己會準備眼罩啦,當然真怕吵或淺眠的也可以準備耳塞,目前我是沒用過;幾乎是共用衛浴甚至是衛浴設備都不在房裡的公用設備,然後幾乎所有毛巾、牙刷甚至備品都得自備,但換個方向想,自備消耗品以避免旅途中過度使用消耗品,這也是為大自然盡一點環保責任唷!當然,每個人的選擇不同,這又不是是非題,可沒有一定的對錯,只要適合自己就好;有不少朋友問我:"真的有差這些旅費嗎?",說實話,如果可以,我會省下這筆錢,可以在旅途中做更多其他選擇,重要的是,和很多旅人的交流卻是無價的!

未來的日子,也許我仍然會繼續旅行,也會繼續選擇青年旅館,即便是已經不再是青年了(已經不只是淡淡的哀傷了)!!

arrow
arrow

    Lady.G的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